2023/01/17 內政部推這新招!鎖定雙北「租得起、買不起」族群

2023-01-17 20:09 經濟日報/ 記者 翁至威、陳姿穎/台北即時報導
為落實居住正義,據悉,內政部正評估在雙北推出低價「長期使用權住宅」。房市示意圖。記者朱曼寧/攝影
 
為落實居住正義,據悉,內政部正評估在雙北推出低價「長期使用權住宅」,讓租得起、買不起的民眾,可以相對較低價格向政府購買長期房屋使用權,包括10年、20年、30年三種年限,新婚、銀髮族群可望受惠,也將設計排富條款、退場機制,且取得後禁止轉讓,避免發生過往國宅炒作亂象。

據了解,這是在一場內政部主辦的會議,由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所拋出的構想,包含國家住都中心、財政部國產署皆與會。

相關官員表示,若以經濟能力區分,約有20%國人是有能力購買所有權住宅,甚至豪宅,這些高資產族群,將是使用權住宅政策的排除對象;另外有20%經濟弱勢,政府已提供社會住宅。

而剩餘60%民眾,主要為一般受薪階級,可能租得起、買不起,未來推出長期使用權住宅,就是鎖定這些民眾,尤其新婚、銀髮族,皆有資格買下長期使用權。

官員指出,未來將交由國家住都中心執行,住都中心已初步提出備忘錄,但實際做法、財務操作等細節,目前仍待討論,評估暫無須修法,後續由內政部將計畫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,但尚無時間表。

官員指出,希望藉由長期使用權住宅創造多贏局面,提供民眾購屋新選項,當民眾選擇以較低價格購買政府推出的使用權住宅,對於市面上所有權住宅的需求降低,有助平抑房價。

其中銀髮族可能為受惠族群,如今「老人住老宅」問題嚴重,部分長者住在沒有電梯的老公寓,未來將能透過長期使用權住宅,提供長輩較為優質的居住環境。

國產署表示,會配合內政部用地需求盤點土地,責無旁貸。
新聞來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69181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