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樂活

過去
台灣將邁向「超高齡社會」,行政院於106年1月起實施長照2.0,以回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。
長照2.0是一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,透過區域內具有服務量能之單位做為區域內的領頭羊,經由服務整合與串聯,開發在地各項長照資源(領頭羊簡稱ABC)
A級單位(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):為失能者擬定照顧服務計畫及連結或提供 長照服務。
B級單位(複合型服務中心):專責提供長照服務,如:居家服務、日間 照顧、家庭托顧、居家護理、社區及居家復健、 交通接送、餐飲服務、輔具服務、喘息服務等。
C級單位(巷弄長照站):提供社會參與、健康促進、共餐服務、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。具有量能之單位可再增加提供喘息服務(臨時托顧)。
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就是C級單位,為長者提供預防照護服務,以社區營造及社區參與為基本精神的一個場所,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,使其留在社區生活,並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的支持服務。於是台灣樂活服務發展協會開始從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地區陸續增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

現在
樂活服務發展協會至今有多處社區關懷據點,我們長期推動銀髮族關懷服務,帶著過往服務經驗,提供社區長者們各項健康諮詢及延緩老化課程,對自身據點的鄰里有一定熟悉度,為增廣服務量能,增加了居家照顧服務(社團法人台灣樂活服務發展協會附設台北市私立樂活居家長照機構),以達到照顧永續的效果。
目前也積極號召各界人士一同加入志工的行列,我們與企業及學校做聯絡,可以配合實習或是觀摩,甚至一起舉辦相關樂齡活動,讓社會大眾更能了解長照,了解其重要性。

未來
夢想是實現長照一條龍服務,想做的事有太多,長照服務不單單只在社區、居家
我們也與相關單位進行合作洽談,我們的樂活故事待續
但宗旨只有一個,就是讓長輩快樂的老下去。